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大學部必修專業課程

1年級

普通生物學(C)(必修6學分)

課程大綱:生命的化學特性、細胞、遺傳、演化的機制、生物多樣性的演化史、植物形態與功能、動物形態與功能及生態。
課程目的:由細胞、個體、生態系到生物圈,依序介紹生物學的基本概念,使學生對生物學有系統性的瞭解,奠定專業學習及研讀生物科學期刊的基礎。

普通生物學實驗(必修2學分)
課程大綱:顯微鏡介紹、細胞觀察、細胞生理、遺傳、生物技術、電腦模擬、生態。
課程目的:使學生藉由實驗的操作,學習生物學實驗常用的基本技術,並印證生物學的觀念,以加強學習效果。同時由實驗報告的撰寫,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與概念。

2年級

分子生物學(必修3學分)
課程大綱:介紹細胞內主要大分子(DNA、RNA、protein)的構造,以及它們參與基因表現及調控的分子機制。
課程內容:DNA 的復製、修補和重組,轉錄和轉譯的過程,RNA 的修飾,基因表現的調控,基因體的構造,基因重組技術等。
課程目的:
1. 瞭解基因構造、基因表現和基因調控的分子機制。
2. 熟悉基因重組技術的進展及操作。
3. 認識分子生物學知識及技術在其他研究領域上的應用。

生物統計學(必修2學分)
課程大綱:
1.介紹統計學的數學邏輯與基本概念
2.既紹資料的取得及整理方法
3.介紹統計學的基礎方法及應用推論基本原則
4.介紹生物統計學的實際應用方法
課程目的:
1.認識數量科學分析方法
2.認識統計學之生物學應用
3.引導學習利用數學邏輯思考
4.介紹生物統計學之試驗設計與分析

生物統計學實習(必修1學分)
課程大綱:
1.介紹統計軟體SAS
2.介紹在SAS環境下資料的取得及整理方法
3.利用SAS的基礎應用,學習基本統計推論
4.介紹SAS的實際應用生物統計學方法
課程目的:
1.認識數量科學分析方法及實際操作
2.認識統計軟體SAS隻應用於生物科學
3.介紹生物統計學軟體SAS之試驗設計與分析

生物化學(必修4學分)
課程大綱:生物化學是學習生命科學的中心課程之ㄧ,也是多數研究所必考課程.
上學期主要分為二大部分:
1.細胞的分子組成 (主要含醣類,蛋白質/胺基酸,脂質,核酸,DNA構造等);
2.蛋白質動力學(含酵素動力學,酵素調控)
下學期主要分為四大部分:
1.醣類的中間代謝
2.脂肪的中間代謝
3.蛋白質的中間代謝
4.核酸的中間代謝
課程目的:建立生物化學的基礎與生命科學的應用

生物化學實驗(必修1學分)
課程大綱:本課程在介紹使學生熟悉生物化學相關的技術,包括細胞成分分析、認識酵素特性、分子生物技術、蛋白質純化與分析技術。課程內容包括講解各種技術的方法,原理與應用。並配合實驗操作,使學生對各種技術能更加熟悉。
課程目的:
1.使學生對生物化學實驗有廣泛性的了解。
2.使學生熟悉生物研究各種相關的技術的方法,原理與操作。
3.實驗操作課程可以使學生能熟悉各種技術,以便日後從事生物研究工作時,有良好的基礎。

專題研究I(必修1學分)
課程大綱:本課程第一學期介紹系上教師研究領域及實驗室安全,並至實驗室見習。第二學期過後不採教室授課方式,而是由學生覓妥指導教師,經系上同意後,利用寒、暑假、及學期課餘時間到該指導教師之實驗室內從事專題研究。學生應在指導教師之指導下,擬定研究計劃,執行研究,並書寫研究報告。口頭報告則讓學生上台介紹自己想要作的題目,再由老師及同學給予評論和建議.
課程目的:本課程之目的主要是讓學生親身體驗生物科學研究之歷程,從中學習到正確的研究精神、態度、及方法,並培養學生從事研究的興趣,作為未來繼續深造之準備。

生態學(必修3學分)
課程大綱:
1.介紹生態學的整體觀.
2.介紹演化及行為生態學.
3.介紹族群生態學.
4.介紹群聚生態學及生態系統.
5.介紹生態學的自然法則及環境科學應用.
課程目的:
1.認識人在生態體系中所扮演之角色.
2.介紹生態學之分析與研究方法.
3.引導學習利用生態學的知識於自然環境.

生態學實驗(必修1學分)
課程大綱:實驗內容包括演化生態、族群生態、行為生態、群聚生態、生態系及應用生態。
課程目的:實驗課程配合正課所學,讓學生能有實際操作、驗證並找出問題的經驗。

文獻利用(必修2學分)
課程大綱:本課程主要是引導學生接觸期刊文獻,內容包括簡介圖書館館藏,認識科學論文與期刊,介紹常用的線上檢索資料庫在,讓學生學習文獻及相關資料的查尋。此外,也會讓學生練習檢索資料的整理與呈現。
課程目的:
1.瞭解圖書館的功能,包括圖書、期刊,工具書及電腦資訊之利用。
2.介紹科學論文的寫作,幫助學生進入期刊文學的涉獵,奠定科學研究的基礎。
3.建立資料檢索的思考流程,學習利用各種圖書館資源,快速獲取資料。
4.實地練習期刊工具之查尋之操作,以收學以致用之效果。
5.學習整理並現檢索所得資料

3年級

遺傳學(必修3學分)
課程大綱:從細胞分裂、孟得爾遺傳、染色體及基因等基本遺傳觀念,至分子生物學、發育、癌症的遺傳現象,基因體學,以及族群遺傳和遺傳學與演化的關係,做一概念性的介紹。
課程目的
1.介紹生物學中遺傳學的概念,培養學生對遺傳學研究的興趣。
2. 讓學生具備現代生物技術的基本知識。
3.藉由遺傳學研究的發展與演進,使學生對科學研究的態度及知識的累積過程有所認知。

遺傳學實驗(必修1學分)
課程大綱:以孔雀魚、人類檢體、植物、等實驗材料,配合遺傳學正課,設計有孔雀魚的雜交、染色體觀察、遺傳性狀的觀察、人類染色體的核型及多型性分析等。
課程目的:
1.讓學生實際體驗古典遺傳學和現代生物技術的實驗過程。
2.藉由遺傳學實驗的配合,增加學生對遺傳現象的了解及學習的興趣。

論文選讀(必修2學分)
課程大綱:SCI科學論文之閱讀指導及口頭整理報告知訓練。
課程目的:訓練學生英文論文隻閱讀以、如何製作power point檔案及進行口頭報告。

生理學(必修4學分)
課程大綱:以人體為例介紹動物各器官系統之功能及作用機制
課程目的:熟悉各器官系統之構造,功能及調控機制。能理解生理功能失常造成疾病之原因。能應用所學,閱讀各種生理及生物醫學相關的期刊,並加以組織整理。

生理學實驗(必修1學分)
課程大綱:利用電生理訊號觀察人體器官之功能;
進度包括:熟習PowerLab電生理記錄儀及LabTutor教學軟體、反射與反應時間、眼動圖描記法 、腦波圖、感覺生理學、肌肉與肌電圖、血壓心電圖和心音、心電圖與周圍循環、運動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潛水反應、活體水份平衡、呼吸氣流與肺容量
課程目的:親手測量人體EOG EEG EMG 及其他電生理訊號並學習其中實驗操作原理,藉由實驗觀察人體各種電生理訊號在不同生理狀態下之變化以驗證生理學之知識。

 4年級

英文專題討論(EMI)(必修2學分)
課程大綱:學生在指導老師的指導下,選擇特定的主題,研讀相關的論文,並在課堂上做專題報告及討論。
課程目的:訓練學生閱讀論文及資料分析整理的能力,而得以做出良好的書面和口頭報告。 

Go to top